台積電前老將憂心撰文「美國晶片法害台灣」nownews (2024-02-29 10:17:42)


台積電前研發副總林本堅與台灣半導體先鋒、工研院前院長史欽泰,日前共同撰文《美國的晶片法如何傷害台灣》引發關注。(圖/NOWnews資料照片)

[NOWnews今日新聞] 台積電熊本廠日前開幕,但同時間大家也在討論美國廠進度,之前就有不少人認為美國廠將拖累台積電,就連創辦人張忠謀也曾說是「浪費又昂貴的徒勞作法」。而台積電前研發副總林本堅與台灣半導體先鋒、工研院前院長史欽泰,日前就共同撰文《美國的晶片法如何傷害台灣》,提到台積電美國廠不僅無法扶植美國的半導體產業,反倒讓台積電遭到削弱,甚至讓全球的半導體產業都更加脆弱。

台積電日本熊本廠剛剛風光開幕,讓大家反思美國亞利桑那州廠進度落後,量產時間從2024年遞延到2025年,期間也爆發勞資糾紛、大家擔憂人才不足等問題。而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日前出席華府智庫活動時發表談話,表示美國政府會盡一切努力,確保台積電亞利桑那廠成功,想要打強心針,但如今補助多少也沒下文。

台積電前研發副總林本堅與工研院前院長史欽泰27日在Project Syndicate共同撰文《美國的晶片法如何傷害台灣》(How America′s CHIPS Act Hurts Taiwan),指出先進半導體製造過於集中台灣,引起美國擔憂,希望透過美國晶片法520億美元補助,鼓勵半導體製造商遷往美國,然而該法案的設計,目標恐無法實現,甚至可能削弱台灣最重要產業並威脅台灣安全。

文章提及,目前半導體產業大多專業分工,台積電專注合約製造,主要是高階晶片,其他重要公司有設計晶片的AMD、Nvidia與高通,設備廠主要是ASML與東京威力科創,Arm則是提供設計晶片內的架構。這樣的分工有兩大好處,首先,全球供應鏈每部分都可專注最擅長領域並更進步,有利其他供應鏈;其次,全球供應鏈各環節產能均提高,更能抵禦需求衝擊。

偏偏台灣不同於其他國家重要半導體大廠一樣面臨中國的威脅,因此美國和日本為台積電搬遷提供巨額補助,台積電在日本熊本和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建設新廠,但美國廠的計畫落後,願意到美國設廠的台積電供應商也越來越少,尤其之前台積電在華盛頓州Camas市的經歷,當初就是找不到有競爭力的工人而告終,更讓人懷疑亞利桑那州廠的前景。

林本堅與史欽泰都指出,台積電在美設廠的根本問題是,雖然美國企業精通晶片設計,卻缺乏具有擁有專業技能的勤奮勞工,工人們必須一絲不苟、注重細節與完美、更要注意一致性與時間,但如今人才問題仍無法有效解決。就像張忠謀在2022年所警告的,企圖將半導體製造轉移到美國是一種「昂貴而徒勞的做法」。

而兩人也殘酷提到,美國晶片法所提供的520億美元,其實也不足以讓台積電美國廠建立自給自足的半導體生態系統。同時,兩人也憂心台積電變成只專注於如何獲得補貼、如何解決美國廠的各項問題而從創新的道路上偏移。

文章中提到《晶片法》帶來了三大風險。第一、如果台積電失去了對創新的關注,台積電的客戶和供應商都會是最大輸家,其中大多是美國公司,相關由晶片驅動的AI革命可能停止;第二、台積電可能減少在台灣的投資,將導致整個產業對需求衝擊的抵禦能力下降;第三、台積電可能會迷失方向,甚至遭到其他公司取代。

而一旦台積電失去主導地位,將弱化台灣對美國的重要性,不過林本堅與史欽泰也說,當台灣的經濟與安全受到損害,對美國國安也將造成傷害,「台灣安全終究攸關美國安全」希望藉此提醒美方。兩人肯定美國晶片法的初衷,但坦言它的設計很糟糕,無法在美國建立發展半導體產業,反而讓台積電長期造成損害,最終傷害台灣。

相關新聞


日本加碼補助台積電熊本二廠!王美花:對台日合作有加分效果


熊本廠兩大咖現身!傳張忠謀密會日本經產大臣?台積電否認


巷仔內/台積電熊本廠給足歐美壓力 「頭洗一半」牽制擴廠策略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768.44 13.12 0.02%
以太幣ETH 3311.94 181.78 5.81%
瑞波幣XRP 0.521454 0.00 -0.89%
比特幣現金BCH 479.42 -3.02 -0.63%
萊特幣LTC 84.59 -3.40 -3.87%
卡達幣ADA 0.470518 0.01 1.68%
波場幣TRX 0.120808 0.00 0.63%
恆星幣XLM 0.114707 0.00 0.6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