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保險業設SPV海外發債籌資 最快第2季底上路中央社記者謝方?台北1日電 (2024-03-01 11:07:58)

考量國內籌資管道有限,金管會預計今年陸續修正法規,開放保險業設特殊目的公司(SPV)海外發債籌資,因資金應會直接在海外運用,將列國外投資限額管控,力拚第2季底完成法規修正後上路,對保險業發債籌資添助力。

國內保險業將於2026年接軌IFRS 17(國際財務報導準則第17號公報)及TW-ICS(台版新一代清償能力指標),考量保險業強化資本需求及國內籌資管道有限,金管會已在今年1月新春記者會預告政策利多,預計今年首季修正發布「保險業發行資本性質債券應注意事項」,開放保險業透過設立SPV海外發債籌資。

金管會官員表示,國內籌資管道有限,若不讓保險業至海外籌資,業者在籌資面確實會有困難,但業者至國外發債會遇到複雜稅負問題,有的國家會將集團所有關聯公司放在一起看,因此壽險業建議設SPV較為單純,保險業投資海外不動產,亦是設SPV去持有。

金管會規劃鬆綁法規,為壽險業籌資添助力,不過,新壽董事長魏寶生接受媒體專訪呼籲金管會開放壽險業以SPV發行海外債募資,應不計入國外投資限額,且再度呼籲金管會開放透過再保解決壽險業既有高利率保單困境。對於魏寶生隔空建言,官員對此不予評論。

金管會預計今年首季修正「保險業發行資本性質債券應注意事項」,後續進一步修正「國外投資管理辦法」等相關法規。官員說明,開放保險業設SPV海外發債籌資可列自有資本,會納入可運用資金母數,在海外籌資後在海外進行資金運用,自然要回歸海外投資限額管控,「看不出不列海外投資限額計算的理由」。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462.12 -957.02 -1.51%
以太幣ETH 3182.00 -70.17 -2.16%
瑞波幣XRP 0.506910 -0.01 -2.10%
比特幣現金BCH 453.73 -23.69 -4.96%
萊特幣LTC 83.63 -0.25 -0.30%
卡達幣ADA 0.454015 -0.01 -2.79%
波場幣TRX 0.118989 0.00 -0.66%
恆星幣XLM 0.110178 0.00 -3.6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