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政忠:結合晶片優勢發展生成式AI 台灣會愈跑愈快中央社記者張璦台北2024年03月13日電 (2024-03-13 16:24:54)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今天表示,台灣不僅要結合晶片優勢發展生成式AI,也應介接人文社會、美學力量,應用到百工百業,這也是「晶創台灣」目的,相信結合產官學研力量,台灣未來會愈跑愈快。

國科會今天舉辦2024年GenAI(生成式人工智慧)產業高峰論壇,是「晶創台灣」方案首波活動。

吳政忠致詞時表示,生成式AI問世,模仿人腦、結合機器,展現強大功能,觸及民間所有人,對科技、社會面影響廣大。

吳政忠指出,他近年出訪德國、中東歐3國,在與對方官員互動中,感受到半導體未來將持續在全產業創新扮演很重要角色,現在有許多國家希望台積電到當地設廠,他認為台灣可以趁勢全球布局,避免幾年之後由全球左右台灣的布局。

吳政忠表示,台灣在過去30、40年努力下,如今半導體製造、封測居世界第1,IC設計排名世界第2,未來要加強這部分,政府推出「晶創台灣」計畫,提升先進晶片設計能力,並更新學業機構相關設備,持續加強製造優勢,吸引全世界新創來台。

吳政忠指出,台灣發展生成式AI,除結合晶片優勢,也應介接、納入人文社會與美學力量,以推廣應用到百工百業,而「晶創台灣」計畫目的正在於此,相信結合產官學研力量,「未來會愈跑愈快」,正如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所言,未來是要「用跑的」,不是用走的。

「晶創台灣」先驅計畫之一、「推動各產業導入生成式AI先期計畫」的總督導劉佩玲指出,生成式AI導入百工百業的關鍵在於廣(擴散普及)、深(垂直示範應用,協助模型實證)、快(透過競賽輔導加速落地應用)。

劉佩玲表示,競賽將分創意創客組、創新創業組;前者鎖定高中生、大專及社會人士,產出大量的生成式AI應用好點子,培育人才;後者鎖定新創產業、國內外企業,開發具市場競爭力產品,產出營運創新的實證案例。

根據國科會規劃,「生成式AI百工百業應用選拔」中,創意創客組報名截止日為6月30日,創新創業組徵件截止至5月15日。

此外,數位部數位產業署署長呂正華表示,今年將先以生成式AI應用於機械製造業領航,逐步推動生成式AI應用與普及,藉由培育生成式AI應用與開發人才、產業應用與擴散、開發生成式AI應用平台與工具,以及與國際大廠鏈結合作,強化台灣生成式AI發展。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211.49 -543.83 -0.85%
以太幣ETH 3227.41 97.25 3.11%
瑞波幣XRP 0.520977 -0.01 -0.98%
比特幣現金BCH 475.55 -6.89 -1.43%
萊特幣LTC 83.86 -4.13 -4.70%
卡達幣ADA 0.465165 0.00 0.53%
波場幣TRX 0.119883 0.00 -0.14%
恆星幣XLM 0.114323 0.00 0.2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