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秒填息!工業菁英長線亮眼 00728吃香nownews (2024-03-18 10:30:36)


這波AI趨勢引爆台股創新高,台灣工業菁英30指數不僅擊敗台股指數表現亮眼,近半年及今年以來漲幅分別為31%、13%,大幅超車市場最熱門的高股息指數。(圖/NOWnews 資料照片)

[NOWnews今日新聞] 台灣高股息ETF再掀全民投資熱潮,不過今年台股攻高,由科技股、半導體神山群護體,半導體相關ETF表現不遑多讓。根據統計,這波AI趨勢引爆台股創新高,台灣工業菁英30指數不僅擊敗台股指數表現亮眼,近半年及今年以來漲幅分別為31%、13%,大幅超車市場最熱門的高股息指數。此外,拉長線至5年、7年統計漲幅達124%、175%,更是遙遙領先高股息指數。法人提醒,投資人在追求股息的同時,別忘了投資的目的是追求股息加計資本利得,長線觀察總報酬更重要。

台股攻破2萬點後,出現短線高檔震盪,接下來台股行情值得期待嗎?第一金工業30ETF(00728)經理人曾萬勝說明,今年歐美主要央行貨幣政策可望轉向,資金寬鬆方向有助資本市場評價提升,台灣半導體產業扮演全球AI發展關鍵角色,後續仍可望受惠成長性需求,帶動出口產業成長循環。

曾萬勝指出,半導體佔台股市值超過4成,是台股權重最大的產業,今年科技半導體產業受惠生成式AI大量投資與技術開發的成長動能挹注,AI引領科技創新,擴散各行各業,帶來新機汰換潮,驅動企業獲利結構性轉變,台灣企業預期將迎接連續兩年獲利正成長,其中,又以科技族群獲利最給力,今年將有機會超過24%。

過去10年台股與半導體指數相關係數高達0.98,科技股、半導體股助攻台股走勢,曾萬勝指出,這波半導體上漲的主要原因是因為產業進入成長週期,半導體產業景氣循環去年第3季落底後,啟動新一波景氣上升循環週期,近半年來表現亮眼的台灣工業菁英30指數,有6成的成份股為半導體神山群,受惠最夯的AI概念股。

第一金工業30 ETF(00728)追蹤臺灣指數公司台灣工業菁英30指數投資,成份股主要考量高品質多因子指數編製選股策略,成份股篩選兼顧股票市值、公司獲利、低負債比財務體質穩健,且著重長期股利穩定因子特性。Cmoney統計中可以發現,台灣工業菁英30指數長線優異的表現,這也回應近期市場提醒「投資不只看股息,更要留意總報酬率」,長線持有工業精英重要標的,是追求股息與資本利得兼收的長期投資好利器。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投資人,投資一定有風險,投資有賺有賠,申購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學習正確的投資觀念才能將損失的風險降至最低。

相關新聞


鴻海大啖AI商機!智能車ETF也受惠 這檔今年已漲超過1成


台積電將除息、再攻2萬點?ETF募集暫告終!有望帶動低本益比個股


ETF熱賣反映「超額儲蓄」過多隱憂 央行提國內外投資3解方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220.83 -534.49 -0.84%
以太幣ETH 3231.62 101.46 3.24%
瑞波幣XRP 0.518890 -0.01 -1.37%
比特幣現金BCH 473.17 -9.27 -1.92%
萊特幣LTC 83.96 -4.03 -4.58%
卡達幣ADA 0.464379 0.00 0.36%
波場幣TRX 0.119953 0.00 -0.09%
恆星幣XLM 0.114033 0.00 0.0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