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啟動「信賴新政」產業之旅 首站鎖定半導體 (2024-03-20 10:15:47)


商傳媒|記者許方達/綜合報導

即將在520走馬上任的準總統賴清德,正展開為期兩個月的「信賴新政.穩健接棒」傾聽交流行程,主要聚焦「國家自主防衛軍工產業、繁榮台灣創新驅動、傳產與農業再升級、均衡的台灣、綠色成長」等五大方向。



賴清德表達政府會在水、電、土地方面盡全力支持廠商,並盡量維持政策延續,以及兩岸和平,對等尊嚴對談。圖片來源:總統府

首站在竹科科學工業同業公會,舉辦「半導體產業座談會」,包括經濟部長王美花、產業發展署署長連錦漳、國科會主委吳政忠、竹科管理局局長王永壯等官員,台積電資深副總經理侯永清也以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理事長參與座談。

與會企業包括IC製造、IC封測、IC設計領域等超過20家企業代表出席,研討內容則包括:擴大租稅減免、綠電躉購、電價問題、人才培育與中小型企業轉型等相當廣泛。

會後,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轉述,賴清德表達政府在水、電、土地方面盡全力支持廠商,並盡量維持政策延續,給產業信心,繼續在台灣發展。對於電價調漲相關議題,黃崇仁認為,「雖不願意接受,但能勉強為之,台灣電價相較外國便宜,電價漲一點無可厚非,不可能永遠不漲價,不能讓台電破產」。



產業人士指出,賴清德提出「半導體國家級戰略」與產業經濟政策,有助於台灣半導體業站穩全球半導體供應國的關鍵地位。圖片來源:總統府

賴清德此行也參訪台積電全球研發中心,與台積電總裁魏哲家進行閉門會議,並視察台積電旗下首座2奈米廠,停留將近一個半小時。後續,台積電表示,賴清德就先進技術發展及人才培育與台積電高階主管交換意見。



賴清德訪台積電全球研發中心,總裁魏哲家親自出面接待。圖片來源:總統府

賴清德與台積電的淵源,最早可追溯至台南市長任內,為爭取台積電於台南設廠,主動協調國科會南科管理局、經濟部自來水公司等相關部會解決用水問題,奠定「南部科技廊道」的重要基石;2017年,賴清德時任行政院長,拍板石門水庫到寶山水庫的桃竹幹管納入前瞻計畫,再次出手解決台積電竹科廠供水問題,當時新聞媒體以「一條水管救全世界」為標題評論相關事件,後續則是由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接任執行完畢。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056.20 -1,425.51 -2.21%
以太幣ETH 3125.48 -31.03 -0.98%
瑞波幣XRP 0.516718 -0.01 -1.67%
比特幣現金BCH 471.31 -7.41 -1.55%
萊特幣LTC 86.15 2.35 2.81%
卡達幣ADA 0.455102 -0.02 -3.38%
波場幣TRX 0.119747 0.00 2.15%
恆星幣XLM 0.112405 0.00 -1.1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