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險接軌國際新制在即 保險學者彭金隆出線掌金管會中央社記者謝方?台北16日電 (2024-04-16 10:45:10)

520財經閣員出爐,新任金管會主委將由現任政大商學院副院長彭金隆出線,過去他曾擔任壽險公司董事、金融總會副秘書長等職務,對於產業生態不陌生,由於彭金隆在產業政策抱持開放態度,頗獲業界好評,未來他將協助保險業2026年接軌IFRS 17及TW-ICS等挑戰,表現備受期待。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天公布第3波內閣新人事,新任金管會主委確定從學術圈借將,由現任政大商學院副院長暨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教授彭金隆接任。

彭金隆專長在於保險與風險管理、銀行保險、金控公司、保險監理等,時常獲邀於媒體專欄對金融監理發展獻策。2026年國內保險業接軌IFRS 17及TW-ICS在即,對資本挑戰度大,新任金管會主委勢必得對保險業有一定熟悉度,以保險專業見長的彭金隆因此出線。

彭金隆除了在政大教課外,也是現任願景工程基金會董事,2022至2023年間曾任台灣風險與保險學會理事長。

過往彭金隆亦曾任中國人壽(現凱基人壽)董事、台銀人壽及宏泰人壽獨立董事,對業界不陌生,他也曾任金融消費評議中心董事、交通事故特別補償基金監察人、金融總會副秘書長等,就其發表論點及接受媒體採訪言談中,也可見對金融科技創新發展持開放態度。

根據業界轉述,彭金隆出身學術圈,曾於公部門服務、也在業界有實務經驗,談金融政策方向不會拘泥法規,看事情較持開放性態度,勇於接觸新金融科技,對純網保發展亦有見解。

壽險公會理事長陳慧遊告訴中央社,彭金隆平時在壽險公會政策小組協助擬定政策,對政策方向有熟悉度,雖然事先並不知道彭金隆要接金管會主委,但人選出爐後,他對政府找到一位懂壽險業的教授接掌金管會,感到期待。

陳慧遊指出,金管會主委並不僅掌理壽險業,還包括整體金控、銀行及證券體系等,這位置要找人不容易,希望未來金融業一起讓願意出面為國家做事的人得到支持,和金管會繼續保持順暢溝通管道。

陳慧遊也笑說,彭金隆早年曾在財政部服務過,對政府體系運作不會陌生,感謝彭金隆願意接任金管會主委的同時,也要感謝在教育界服務的彭太太支持,將丈夫捐出來為國貢獻。

陳慧遊進一步指出,現任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對國家盡其所能貢獻,業界給予高度肯定,如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做得非常好,也會有交棒的日子,現在只是一棒接一棒跑下去,繼續創造金融業未來發展新契機。

陳慧遊也為業界請命,期許壽險業未來可順利達到降低避險成本訴求,節省不必要花費,進而在永續及發展的整體目標下,兼顧保戶權益、大小股東權益及員工福利推展,進而帶動實質所得成長。

國內大型壽險公司表示,樂見彭金隆接任新任金管會主委,觀察彭金隆對金融發展較持開放態度,希望未來替金融業有開放性舉措。業者亦點出3大期待,第1是保險業接軌新制在即,具重要性及急迫性,新任主委必須思考如何在台灣環境協助業者順利接軌。

其次是保險業面臨高昂避險成本,希望新任主委可思考如何在既有架構下找到可鬆綁的彈性空間;第3是在兼顧監理的同時,除了監督業界不出錯外,希望可進而著墨產業成長性,協助業界有更多突破。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981.94 -131.29 -0.21%
以太幣ETH 3169.72 -93.05 -2.85%
瑞波幣XRP 0.515988 0.01 1.10%
比特幣現金BCH 461.98 -8.64 -1.84%
萊特幣LTC 83.20 -0.75 -0.90%
卡達幣ADA 0.454788 -0.01 -1.23%
波場幣TRX 0.118652 0.00 -2.22%
恆星幣XLM 0.111441 0.00 -0.7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