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以舊換新 中國家電協會指家電也有保鮮期引議中央社台北17日電 (2024-04-17 20:23:00)

中共中央大力推動家電等消費品「以舊換新」下,中國家電協會執行理事長姜風15日在黨媒發表文章,指家電沒壞就可一直使用是「認知誤區」,家電產品「和食品一樣也有保質期」,引發不少民眾批評,有人直指「要更新,有錢再說」。

姜風這篇以「以舊換新需要走出認知誤區」為題的文章,15日在中共中央黨校報紙學習時報發表,提到上述內容。由於學習時報擁有濃厚的黨報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色彩,使這篇爭議文章格外受到注意。

姜風在文中稱,很多消費者對家電產品存在一定的「認知誤區」,認為只要沒壞就可以一直使用,只要可以維修就不想更換,甚至覺得把還能用的家電換掉是一種浪費行為。實際上,家電產品「和食品一樣也有保質期(保鮮期)」。

她說,根據中國家電協會訂定的「家用電器安全使用年限」,冰箱和冷暖氣的安全使用年限為10年,洗衣機、熱水器、吸油煙機為8年。以此計算,2022年冰箱、冷櫃、空調、洗衣機等產品在中國可更新的總量約1.5億台,理論上占2022年內銷量的比重超過80%。

姜風表示,實際上,中國冷暖氣的實際更新率可能不超過50%,冰箱、洗衣機也僅約60%,這意味著有大量家電產品正在「超期服役」中,甚至存在大量使用超過10年甚至20年的家電產品。

她說,這些超期服役的家電產品,一方面存在各類部件或材料線路年久老化,有引發人身傷害和財損的安全隱憂,超期使用時間越長發生事故的概率越高;另一方面,其功能和性能已經全面落後於當前新產品,水、電、瓦斯消耗量也會隨產品性能的衰減而增加,反而增加用戶的水電及瓦斯費支出。

這篇文章發表後,引發不少中國民眾的質疑與批評。有網友指「賣電器的出來談保質期,這太明顯了吧」;有人形容「消耗地球,不擇手段」;有人反諷「要是免費以舊換新,我天天換」;有人直言「要更新,有錢再說,重點是沒錢,拿什麼更新?」。

還有網友反問,推動「以舊換新」明顯是在「搶救內需」。但內需不振,不就是因為大家手裡沒有錢了嗎?既然沒錢內需,那哪來的錢把家電和汽車「以舊換新」呢?

經常對中國房市發表意見的南京市房地產學會副會長孟祥遠直言:「現在為了刺激買家電,已經這樣了嗎?姜理事長自己有沒有保質期,要不要換一換?」

在中共中央推動下,中國國務院3月間印發「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行動方案」,提出消費品以舊換新、回收循環利用等4大行動,支持家電企業結合生產企業、回收企業展開「以舊換新」促銷活動。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0337.55 -3,503.57 -5.49%
以太幣ETH 2978.09 -237.34 -7.38%
瑞波幣XRP 0.494197 -0.02 -4.12%
比特幣現金BCH 428.54 -37.07 -7.96%
萊特幣LTC 78.65 -4.87 -5.83%
卡達幣ADA 0.433863 -0.02 -5.14%
波場幣TRX 0.118636 0.00 -0.34%
恆星幣XLM 0.105539 -0.01 -5.8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