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拿手產業」謝金河點名這6家公司nownews (2024-04-18 10:50:54)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點出工業電腦未出現競爭集中化現象,客製化且少量多樣生產模式,的確是最適合台灣發展的產業。(圖/記者顏真真攝)

[NOWnews今日新聞] 過去幾十年,很多產業都出現競爭集中化現象,不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指出,工業電腦並沒有出現這樣的現象。他點名6家公司,包含飛捷、宏碁、研華、凌華、廣積、樺漢等經營情況,並表示,工業電腦客製化,少量多樣的生產模式,的確是最適合台灣發展的產業。

謝金河表示,之前去印度參訪振樺電、研華等公司,驚嘆台灣企業落地生根的適應力。而這次一口氣看了6家在工業電腦應用領先的企業,印證工業電腦客製化,少量多樣生產模式,的確是最適合台灣發展的產業。並強調「在工業電腦領域,每一家公司都有專注領域,大家各有一片天,這是台灣的好產業」。

謝金河表示,過去10多年來,很多產業出現競爭集中化現象,最後一名的公司,與第2、3名公司發生非常大的差距,以晶圓代工為例,台積電、聯電,與世界先進、力積電的差距就是如此。但工業電腦產業卻沒有發生這樣的現象。

謝金河表示,這次從飛捷看起,飛捷董事長林大成仍在工作崗位上,該公司生產的Pos機在產業有前3大定位,今(2024)年是該公司創立40年的新里程碑,獲利平穩,歷年每年配息從未低於4元。而宏碁則是由宏碁董事長陳俊聖先談AI PC,再次請宏碁總經理周幸蓉談AI應用實例。並提到宏碁去年的雲服務創下EPS有12.1元好成績,股價一度到399元,並邀請醫生連加恩來談智慧醫療應用,是未來工業電腦最肥沃的土壤之一。

謝金河接著提到去參訪研華、凌華,並表示這兩家公司是最經典的工業電腦廠商,研華在2009年股價只有34.1元,這次一度漲到432元,短短15年間,市值翻了10倍,如今已經是全球最大工業電腦領導企業。而且在Edge Computing的實力愈來愈強,包含在智慧城市,智慧醫療等領域。而凌華以技術研發見長,凌華董事長劉鈞是典型的工業人。

謝金河表示,最後看了廣積、樺漢等2家公司,廣積平鎮廠用在地員工,廣積董事長林秋旭落實分紅制度,一直到最底層員工。除了Pos機外,也看到Gogoro的充電電池及宏碁停車場的自動化感應椿,這正是少量多樣的生產模式。樺漢雖然資本額只有13.2億元,去年研發投入91億元,大手筆投資。而樺漢董事長朱復銓驍勇善戰,去年創下Eps19.01元的佳績,併入德國Kontron後,在全球影響力加大,公司可能邁向高成長。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投資人,投資一定有風險,投資有賺有賠,申購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學習正確的投資觀念才能將損失的風險降至最低。

相關新聞


中美順差去年少了1247億美元 謝金河:貿易戰對中國衝擊愈來愈大


參與地震救災讓無人機產業創新契機 謝金河看好緯創加持經緯航太


ESPRIT比利時子公司宣布破產 謝金河:又是一個時代眼淚的代表作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59623.71 -4,217.41 -6.61%
以太幣ETH 2959.01 -256.42 -7.97%
瑞波幣XRP 0.499783 -0.02 -3.04%
比特幣現金BCH 431.40 -34.21 -7.35%
萊特幣LTC 78.93 -4.59 -5.49%
卡達幣ADA 0.439593 -0.02 -3.89%
波場幣TRX 0.119115 0.00 0.07%
恆星幣XLM 0.106905 -0.01 -4.6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