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逾億的台灣人高達11萬人!中信銀超高資產客群財富報告 揭密一次看 (2024-03-28 18:55:32)

台灣有錢人之多,可能超出你我想像!中信銀行發布《2024臺灣超高資產客群財富洞察報告》,發現新台幣1億元以上的高資產客群,多達11萬人,其中有7千人的資產超過10億元,屬於超高資產客群。而這群貴客看好日本與新加坡,企業則計畫加碼越南與印度。



中信銀是首批獲准開辦「高資產客戶適用之金融商品及服務」金融業者,截至今年2月底已有1789位高資產客戶,為了解台灣超高資產客群的財富規劃,攜手波士頓顧問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 BCG),首度調查台灣資產淨值達新台幣1億元以上以及新台幣10億元以上「超高資產客群」的財富管理需求。



調查發現,新台幣1億元以上的整體高資產客群,重視地緣政治風險,盼達「攘外、安內」策略;新台幣10億元以上的超高資產客群,逾九成持有海外資產,關注境外布局;此外,接班的新富世代認為ESG議題與優化員工福祉,是創造社會永續影響力的關鍵。



中信銀總經理楊銘祥表示,中信銀行領先同業,於2005年獲准開辦財富管理業務後設立財富管理會員制度,且率先將資產新台幣1.5億元級別以上客戶推出專屬「臻富家」會員服務。中信銀行於14個國家及地區設有超過370處據點,更是臺資銀行最早布局在香港與新加坡開辦境外私人銀行業務,可滿足超高資產客群的金融需求。



歐洲及美國央行降息、東南亞國家成長與高技術產業發展三大利多條件帶動高資產客群財富快速成長,預估2027年台灣個人財富總額將達約新台幣243兆元,境內外財富淨值達新台幣1億元以上高資產族群,2027年約有14萬人,累積財富將達新台幣46兆元,新台幣10億元以上的超高資產客群則約8000人,累積財富約新台幣22兆元。






中信銀行私人理財經營處處長楊子宏勾勒出高資產客群的四大超高觀點,新台幣1億元以上的「超高客群」,財富累積速度高過台灣整體個人財富表現,能以「超越視野」將財富管理目標,由財富傳承邁向財富永續。



新台幣10億元以上超高資產客群,期待運用「超級手法」進行更多跨領域的整合金融服務。



而承接家族財富或企業之第二代、第三代的新富世代,則「超前布局」關注前瞻趨勢議題與創新加值服務。



面對動盪的世界局勢,新台幣1億元以上整體高資產客群重視地緣政治風險,故採取持續關注、謀定而後動,以達「攘外、安內」策略。「攘外」方面,七成以上受訪者重視地緣政治所引發的戰爭與衝突,近五成受訪者特別關注企業針對ESG採取的行動。



面對上述的外在環境變動與發展,高資產客群於跨境資產布局及調整的態度明顯,調整中國大陸、香港及澳門的投資情況,個人與家族看好日本與新加坡,企業則計畫加碼越南與印度。







另一方面,隨著時代變遷,整體近六成的新台幣1億元以上高資產客群已與家族成員公開規劃財富傳承進度,將「個人資產延續」拓展為「家族世代共好」,建立家族永續的「安內」治理機制。



中信銀觀察到億元級高資產客群對基業長青的需求,私人銀行與財富管理團隊更該為其建立財富永續的防火牆機制,結合第三方機構資源,透過跨境布局、公司化管理、家族憲章與社會回饋等方式,為高資產族群嶄新布局。



此外,針對新台幣10億元以上的超高資產客群,調查發現有逾九成受訪者持有海外資產,對境外的配置布局關注更甚,78%的受訪者財富傳承首重提升稅務效率的規劃,且由於跨國配置、財富全貌複雜,本次參與調查的超高資產客群均藉由專業機構協助整合資產。







對於接班的新富世代,特別期待金融機構提供資產增值工具、社會財富需求及加值服務,高達71%的新富世代以「資產增值」為財富管理目標,更重視創新理財服務,例如私募股權基金、藝術投資。



另外,新富世代認為ESG相關議題與優化員工的福祉,是創造社會永續影響力的關鍵,較創辦企業的第一代更重視精神財富與社會財富,但在實踐社會責任,近四成認為因缺乏專業建議,期待金融機構提供諮詢規劃與管理,代表創新的私人銀行或財富管理機構必須洞察世代之間需求,才得以協助高資產客群實現財富永續願景。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823.53 -1,658.18 -2.57%
以太幣ETH 3118.92 -37.59 -1.19%
瑞波幣XRP 0.512528 -0.01 -2.47%
比特幣現金BCH 471.00 -7.72 -1.61%
萊特幣LTC 85.19 1.39 1.66%
卡達幣ADA 0.455870 -0.02 -3.22%
波場幣TRX 0.120003 0.00 2.37%
恆星幣XLM 0.112696 0.00 -0.9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