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貴玲:兩岸金融大戲開鑼 (2013-01-18 財訊快報 郭貴玲‧文)

從2009年11月兩岸簽訂金融監理合作備忘錄,到2012年8月底簽署貨幣清算合作備忘錄,長達三年籌備後,兩岸金融開放的「最後一哩」人民幣業務終於有機會在2013年春節前後登台。

只是,觀察兩岸貨幣主管機關(中國人民銀行及台灣央行)對台灣人民幣市場的管理態度相當謹慎,人民幣匯款及兌換人民幣額度能否比照香港標準,值得觀察。
香港目前個人人民幣存款帳戶,每人每天存款及匯款上限各為二萬、八萬人民幣。央行總裁彭淮南雖表達將以香港額度為爭取底線,但也強調將會密切注意民眾將台幣資金轉換為人民幣存款可能造成台幣貶值壓力。

台幣有貶值壓力

另外,在人民幣資金去化管道受限的情況下,彭淮南認為,國銀DBU(外匯指定銀行)開辦人民幣存款的利率不會與大陸境內同一水準,預期台灣的人民幣存款利率比大陸差二個百分點,換算下來,人民幣和台幣存款利率差不多都是1%多,使人民幣存款的吸引力變弱,人民幣資金池的蓄積速度變慢,進而影響人民幣相關業務的發展。

矛盾的是,台灣若要以CNT為目標,希望成為第二個人民幣離岸中心,前提必須台灣人民幣存款規模與香港相當(約5600億人民幣)。由此看來,央行及金管會立場顯然希望個人人民幣存款熱度降溫,先由企業的人民幣結算貿易及對大陸貿易順差推動人民幣業務。

人民幣有機會升破6元

永豐金控研究總處處長黃蔭基樂觀表示,人民幣在國際化的進程上穩步移動,未來成為重要儲備貨幣的地位逐漸穩固,預計2013年中國外貿改善,人民幣升幅可達3.6%,年底有機會升破六元。匯豐銀行則預估人民幣有5~6%升幅。

整體而言,市場一致看好人民幣升值趨勢,但利差仍在未定之天,主管機關又要求兼顧銀行健全經營原則及匯率穩定,預期人民幣在台流通閘門將是漸進式放寬。香港發展人民幣業務長達八年,才達到現在規模,台灣人民幣業務恐怕需要二~四年,才能趕上香港。

金融人士認為,華一銀為大陸唯一台資背景的外資銀行,在成為台北富邦銀子行後,浦發銀行的角色等同陸銀來台參股,刻意保留華一銀20%股權,透露兩岸政府對陸銀來台參股比例將比照大陸規定的共識。

陸銀來台參股比例將提高

對富邦金而言,取得華一銀80%的控制性持股,為富邦金在大陸的長期布局跨出關鍵一大步,鞏固富邦金在台資銀行的領先地位。富邦在兩岸三地的銀行布局將涵括台灣(北富銀)、香港(富邦銀行香港)、大陸(參股廈門銀行,持股19.99%;及入主華一銀行),成為唯一擁有最完整的兩岸三地金融服務平台的台資金融機構。現有十家台資銀行在大陸只能各設一家分行,並只有華銀深圳分行正式開辦台商人民幣業務,富邦金則藉由華一銀一次到手14個營業據點,分布長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及環渤海地區的一線城市,與富邦現有的兩岸三地銀行布局具備高度的互補性,近期並將參股桂林城市銀行。

至於其他台資銀行在兩岸金融開放氛圍下,也是不落人後。第一金即將在大陸河南省成立合資村鎮銀行,國泰金及中信金有意參股陸銀或成立子行,華南金擬參股大陸城市銀行,特別是永豐金已向大陸銀監會申請的南京子行若順利在2013年開業,加上長期與大陸工商銀行業務結盟關係,永豐金未來引進工商銀參股的機會頗大,是富邦金大陸布局的最大勁敵。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2013理財年鑑》
或上http://www.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的當期內文轉載
◎老謝開講:從低基期資產中尋找潛力標的
◎財金專欄:中日股市將上演大驚奇
◎六大名師:留意日本出口產業再度崛起
◎房市春秋:BOT、地上權案成新寵
◎焦點產業:庫存低 塑化產業U型復甦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新藥、製藥、醫材風雲再起( 2013-10-11 財訊快報)
3D感測的大贏家是…( 2018-01-19 財訊快報)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322.69 809.94 1.28%
以太幣ETH 3094.93 28.90 0.94%
瑞波幣XRP 0.507023 0.00 0.80%
比特幣現金BCH 484.42 1.11 0.23%
萊特幣LTC 81.65 0.85 1.05%
卡達幣ADA 0.473838 0.02 3.43%
波場幣TRX 0.110622 0.00 1.18%
恆星幣XLM 0.112521 0.00 1.8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