鎖定基建 網通股漲聲響起來 (2024-01-04 先探投資週刊 文/莊家源)



近期美國政府將投入四二○億美元發展國內網通基建,目標在二○三○年以前讓所有美國家庭都能快速上網;歐盟方面也推出Connecting Europe Facility(CEF)計畫,預計以三○○億歐元,提升光纖覆蓋及網速;印度則推出BharatNet計畫,將以二○○億盧比推動光纖到戶,增進通訊速度及品質。目前全球最主要的網通設備生產基地就屬中國與台灣,在美中對抗的態勢持續之下,將有利各大台廠持續搶占商機。

@網通族群政策作多

根據NPD Group報告指出,目前美國仍有高達三一%約四○○○萬戶的家庭網速低於二五Mbps,且多半集中在農村地區。雖然目前美國主要的寬頻是以光纖電纜為主,但由於光纖網路的建置需挖掘溝槽、埋設管線、家戶進行安裝等,不但建設時程長,且過程中需要持續投入人力,不適合地廣人稀的地區。因此,固定無線接取(FWA)是以無線傳輸訊號從基地台到另一固定端點間的傳輸方式,具備高速率、低延遲與廣連結三大特性,配合客戶終端設備(CPE),能在距離基地台五公里以上的地區維持穩定的Gbps等級高速傳輸性能,在布建或維護成本上,FWA比光纖到戶更具優勢,可分擔基地台建設與光纖電纜鋪設成本。

北美三大電信商Verizon、T-Mobile與AT&T皆提出了二一∼二五年發展計畫,其中Verizon累計FWA用戶達二六八萬戶;T-Mobile累計FWA用戶數已突破四○○萬戶,為全球最高;AT&T發展仍以光纖網路為主,宣布在二五年以前新增一五○○萬戶光纖網路覆蓋,而在光纖無法到達之地區將透過FWA之方式提供網路服務。

在歐洲市場方面,歐盟於二一年提出「二○三○數位轉型願景」,目標在三○年以前將家庭網速提升至一Gbps,而目前歐洲主要使用的寬頻技術為數位用戶線路(DSL)難以達成該目標,因此許多政府及當地業者紛紛提出光纖部署計畫。根據歐盟調查資料顯示,目前歐盟光纖滲透率仍低於五成,若以歐盟家庭三.五億戶計算,光纖PON的商機仍有近二億台。

網通IC設計廠達發是聯發科轉投資,聯發科持股六七%,二三年前十一月營收一二五.八九億元、年減二九.三一%,前三季EPS五.六二元。

目前達發旗下主要分為無線通訊與固網通訊兩大事業群,在固網通訊主要分為寬頻與乙太網路兩部分,寬頻產品包括GPON、10G PON、xDSL等,乙太網路產品包括一Gbps、二.五Gbps PHY晶片與具雲端管理功能的一Gbps交換器晶片等。受惠近年全球政府積極推動網路基礎建設,達發預計各國在未來五∼十年投入金額將超過八○○億美元。達發在光纖暨固網寬頻市場全球市占率第二,累積出貨超過七億套晶片,鋪設涵蓋超過八○個國家,如二二年八月就協助美國電信業者將光纖固網寬頻服務成功商轉,與旗下光纖設備系統晶片也成功打入歐洲系統業者,供其部署光纖網路,未來可望持續受惠全球網通基建商機。

@印度市場成長潛力大

除了歐美積極提升網速與網路覆蓋率,擁有十四億人口的印度也積極發展網通基建,由於印度人口數占全球約二○%,躍居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但其固網連接數僅占全球三%,基於龐大的市場規模以及可觀的網路基建需求缺口,印度網通市場極具潛力。

根據印度電信管理局(TRAI)統計資料顯示,印度寬頻訂閱數於二三年上半年已來到八.六億,但其中固網寬頻僅有三五○○萬,主要原因為印度智慧型手機普及率高,多數民眾選擇使用行動寬頻,為了有效改善國內網路品質,印度最大電信商Reliance Jio積極布建光纖網路,目前Reliance Jio在印度寬頻市場市占率超越五成,Reliance Jio表示二○二一∼二三年間,每年光纖需求量約五○○∼六○○萬台,二四年之後將提升至三倍。(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81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IC、IP廠想像空間大
◎特別企劃:權值股往年走勢 看元月漲跌率
◎國際趨勢:比特幣漲跌 看美國證管會
◎中港直擊:人口紅利呢?中國邁入老人國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先探講堂】鄭廳宜 債券投資獲利密碼大公開
◎【免費講座】1/18 朱家泓、林穎 新春粉絲見面會
◎先探周年回饋 先探訂一年送三個月雜誌
◎先探訂1季13期送暖神凱哥獨門選股心法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台積電法說帶頭放閃( 2024-04-11 先探投資週刊)
台北大都更時代 營建股同慶( 2024-04-18 先探投資週刊)
三檔資安股防駭大作戰( 2023-12-07 先探投資週刊)
贏過大盤 12檔錢龍來績效股(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缺水噩夢又來! 水資股不恐慌( 2024-04-25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021.55 -1,460.16 -2.26%
以太幣ETH 3135.43 -21.08 -0.67%
瑞波幣XRP 0.515555 -0.01 -1.89%
比特幣現金BCH 470.63 -8.09 -1.69%
萊特幣LTC 84.95 1.15 1.37%
卡達幣ADA 0.459286 -0.01 -2.49%
波場幣TRX 0.120360 0.00 2.67%
恆星幣XLM 0.113050 0.00 -0.6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