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漲是否牽動資費 電信業:盡量不轉嫁給消費者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19日電 (2024-03-19 14:39:40)

電價調漲將推升電信業成本,中華電表示,去年電費也調漲,但中華電營收、獲利仍攀峰,「沒有轉嫁到消費客戶的議題」;遠傳認為「萬物齊漲,只有電信費不漲」,會用最大程度承受,盡量不轉嫁給消費者。

2024智慧城市展暨2050淨零城市展今天起在台北南港展覽館登場,中華電信董事長郭水義今天受訪表示,電價上漲「沒有轉嫁到消費客戶的議題」;但其他如雲端、ICT等企業端服務,就另當別論。由於電價調漲幅度還沒有定案,不方便推估整體影響。

他進一步表示,去年電費也有調漲,但中華電營收、獲利仍持續成長,電費調漲是要關注的議題,但如何透過永續發展和數位轉型來降低對石化能源的依賴,才是更重要的課題。

郭水義說,中華電積極發展科技減碳,持續導入再生能源應用,例如攜手日本NTT加入IWON聯盟發展全光化網路,透過光電減少轉換,把能耗降低至僅有1%,效能提升100倍,目前正在進行相關網路端的實驗,明年有機會公開展示。

他強調,中華電近幾年營收逐年創高,今年營收獲利更有機會達到7年新高水準;但灰色石化能源的使用其實是持續下降,達到「碳排脫鉤」。

遠傳總經理井琪補充表示,遠傳一年要使用6億度的電,其中基地台等網路設備就占75%,未來電價上漲,勢必會增加成本;遠傳採用很多節電措施,例如智慧充電、能源管理、AI基地台選址,並充分利用再生能源,「不是只依賴台電的電」。

井琪說明,台灣電比其他國家便宜很多,台電賠很多錢,業者可以理解漲價,但不太代表業者不會痛,「現在萬物齊漲,只有電信費不漲」。

對於未來電信資費是否調漲,她表示,電價漲導致成本上升,勢必會影響淨利和每股盈餘(EPS),遠傳需要花多少時間和多少的調整程度去適應,還需要精算,「會用最大程度的承受,盡量不要轉嫁給消費者」。

針對電價調漲,台灣大哥大個人用戶事業群商務長林東閔受訪表示,電價上漲不至於民不聊生,坦言全球通膨都漲翻天,台灣電價相對其他相似發展階段的國家,是相當便宜,坦言「政府很辛苦,台灣電價算是最後一片淨土」,間接促成「台灣電價比別人低,網速比別人快」的優勢。

他表示,電價上漲一定會有影響,但所有業者遇到的挑戰一樣,即使電價上漲,電動車成本還是遠低於傳統車,台灣大因應節能積極省電,除了合併台灣之星是「億度等級」的能源節省,並陸續執行門市節能、營運優化、物流車路徑優化等減少耗電、降低碳足跡的作為;近期也汰換上千台筆電,進階到次世代新奈米技術筆電,效能提升,耗電量至少減少2到3成。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040.47 -714.85 -1.12%
以太幣ETH 3249.36 119.20 3.81%
瑞波幣XRP 0.519304 -0.01 -1.29%
比特幣現金BCH 475.36 -7.08 -1.47%
萊特幣LTC 84.00 -3.99 -4.54%
卡達幣ADA 0.464604 0.00 0.41%
波場幣TRX 0.119916 0.00 -0.12%
恆星幣XLM 0.114334 0.00 0.2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