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新內閣名單出爐!立委吳春城呼籲:別忘了手握台灣三分之二以上財富的壯世代,已是另一座護國神山Knowing新聞 (2024-04-17 09:40:00)



行政院新內閣人事第三場人事發表會於今 (16) 日上午舉行,主要公布的名單為財經部會官員,包括經濟部長郭智輝、國發會主委劉鏡清、金管會主委彭金隆、數位部長黃彥男、工程會主委陳金德及國科會主委吳誠文等6位,而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也強調,新任財經部會官員代表的是「智慧創新」。


台灣民眾黨立法委員吳春城指出,新的經濟部長由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擔任,他出身商界、實務界,甚至被評選為「台灣百大CEO」,能力自然相當受到肯定,相較之下,比之前王美花傾向政治任用確實好很多。


不過郭智輝上任後首先將面臨的困境與問題就是台灣的能源政策,包括缺電、能源供給不穩定、核能未來走向、大量推廣綠電衍生出的問題越來越多等,都必須給國人一個清楚明確的說明、答案,尤其在美中經貿大戰及兩岸緊張甚至世界局勢緊張的情況下,如何能穩定台灣經濟及進一步發展,經濟部的政策是什麼?擬定的方向非常重要。


「更具體來說,國人常說的護國神山台積電是不是真的還能根留台灣?會不會在美國施壓、日本誘因等因素下逐步出走?」吳春城嚴肅表示,台積電的下一步牽動著台灣整個半導體產業,乃至科技業的未來,而新內閣又標榜「AI」產業,除了是行動與創新外,其實也是在訴諸目前最夯的人工智慧產業,那面對台灣來說最重要的一環-台積電,政府的政策是什麼?又能不能做到兼顧其他產業及企業,而非獨厚台積電一家公司呢?


而且台積電主要是「對外市場」,國人受惠層面有限,所以吳春城特別提醒新任經濟部長,不要偏重於高科技產業,甚至只將重點放在台積電上。「要知道台灣的人口結構已出現大轉變,我一再提倡的長壽經濟、壯世代,已是另一座護國神山,並且屬於內需市場,預估台灣銀髮市場在2025年的經濟規模可達3.6兆元,除了經濟規模驚人,更能擴及到台灣每一個人身上;相較之下,這比台積電更加值得大力推廣及發展,並有助於台灣經濟的大方向,我認為上述是新任經濟部長一定要有的新觀念。」他進一步強調。


而針對政大商學院副院長彭金隆將接掌金管會,成為歷任金管會主委當中第一位沒有官職經驗的學者出任金管會主委。


吳春城指出,彭金隆是政大商學院副院長,也擔任過財政前部長邱正雄的秘書,目前從各方得知的訊息了解到,這位新任金管會主委投入金融相關專業領域有相當長的時間,也是金融保險、企業管理與風險管理專家,負責金管會這個部分,可以說是適得其所。


另外,從彭金隆過去的經歷可以看出,他曾經協助政府、參與制定《金控法》,對於世界局勢的變化,敏感度相當夠,反應速度也很快,並且能提出一套具體內容方法,這也相當值得肯定。


吳春城希望彭金隆能繼續秉持他體察時事、立即做出反映的風格,對於「壯世代」的大趨勢,能立即有所作為,讓手握台灣三分之二以上財富的壯世代透過政府政策的調整,能將他們的資產有效活化運用。


「像是透過放寬並更積極推動不動產『以房養老』政策以及保單貼現等,成為源源不斷的活水來活絡台灣的經濟,而不是只是帳面上沒能發揮效用的死數字,這部分我與即將卸任的主委黃天牧已經達成不少共識,希望新任主委彭金隆上台之後能與黃天牧主委充分對接,盡快發展壯世代所帶動的經濟市場!」吳春城呼籲道。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631.13 517.90 0.82%
以太幣ETH 3182.44 -80.33 -2.46%
瑞波幣XRP 0.513028 0.00 0.52%
比特幣現金BCH 463.12 -7.50 -1.59%
萊特幣LTC 83.45 -0.50 -0.60%
卡達幣ADA 0.457965 0.00 -0.54%
波場幣TRX 0.119754 0.00 -1.31%
恆星幣XLM 0.111709 0.00 -0.5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