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歐半導體相互牽動 台積電可靜觀其變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2日電 (2024-02-22 10:11:41)

地緣政治持續動盪,世界各國雖將半導體視為重要戰略物資,以政策推動發展,不過補助狀況不同調。產業專家表示,台積電在日本熊本廠年底量產,完成初步海外布局,可以靜觀其變,依照各國補助情況,調整美、歐、日產能規劃。

台積電製程技術領先全球半導體業,成為各國爭取前往投資設廠的目標,台積電近年陸續決定赴美國亞利桑那州、日本熊本及德國德勒斯登投資設廠。

其中,亞利桑那州廠於2021年最早動工,但建廠面臨重重挑戰,包括安裝設備的專業人員數量不足、勞資爭議等因素導致進度落後;台積電於去年12月與亞利桑那州工會達成協議,目前預計2025年上半年量產4奈米。

台積電於日本的熊本廠於2022年4月動工,比亞利桑那州廠晚將近1年,建廠進展快速,2024年2月24日開幕,將搶先於第4季量產。台積電並決定擴大投資日本,建熊本二廠,2024年底開始興建,熊本2座廠總投資金額逾200億美元。至於德國的德勒斯登廠預計2024年第4季動工,2027年底量產。

台積電指出,海外投資決策是基於客戶需求和必要的政府支持水準,以最大化股東價值。台積電與美國政府就獎勵和稅收抵免補助,保持密切和持續的溝通;同時與德國聯邦政府、邦政府和市政府密切溝通。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楊瑞臨認為,日本政府政策規劃快速,且都已給予補助,是台積電熊本廠建廠進度領先的關鍵因素。不過,熊本二廠採7奈米、6奈米等製程技術,與亞利桑那州廠的4奈米不同,台積電擴大投資日本,暫不影響美國建廠計畫。

楊瑞臨說,美國近年積極補助研發下世代半導體技術,後續設廠補助相當關鍵,若進展不順,恐會重創美國;前瞻科技將止步於實驗室,無法在地量產,還是要到亞洲量產,美國從科研到製造一條龍發展將遭受挫敗。

美國政府日前宣布,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將獲15億美元(約新台幣471億元)補助,是英國航太系統(BAE Systems)的美國子公司和微晶科技(Microchip)之後,晶片法第3個補助對象。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表示,商務部擬在未來數週或數月內,公布政府提高半導體製造計畫的更多補貼對象。晶片法的補助總額為390億美元。

楊瑞臨說,製造業回流是美國總統拜登力推的政策,預期台積電可望於年底美國總統大選前獲得補助;不過,補助金額是否符合預期,有待進一步觀察,其結果可能牽動台積電未來海外擴產計畫。

楊瑞臨預期,美中科技戰將持續延燒,地緣政治不斷變化,美國、德國及日本仍致力提升半導體供應鏈韌性,台積電未來動向勢必是各國政府關注的焦點,並備受蘋果(Apple)、輝達(NVIDIA)等美國及歐洲客戶關心。

他說,台積電可以靜觀其變,若美國補助進度過慢,或金額不如預期,不排除可能促使台積電加速於日本投資設立第3座晶圓廠,生產先進製程,滿足客戶對供應鏈韌性和產能的需求。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163.70 -1,318.01 -2.04%
以太幣ETH 3144.27 -12.24 -0.39%
瑞波幣XRP 0.515997 -0.01 -1.81%
比特幣現金BCH 476.67 -2.05 -0.43%
萊特幣LTC 84.64 0.84 1.00%
卡達幣ADA 0.459841 -0.01 -2.37%
波場幣TRX 0.120360 0.00 2.67%
恆星幣XLM 0.113409 0.00 -0.3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